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暮春时节,东钱湖沐春
日期:2021-09-23 字体大小:

  所里桃花绽放枝头的场景还清晰在目,不知不觉春季已近尾声。时间于指缝中偷偷溜走,趁大好春光仍在,我们一起去“沐春”。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出行当天恰逢节气谷雨,谷雨时节,芳草青青,莺歌燕舞。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昂扬了我们的热情,一行人集结完毕,跳上车唱着歌,朝东钱湖出发,内心说不出的愉悦。离东钱湖愈近,景色愈发迷人。驾驶在环湖路上,远处群山怀抱,连绵起伏;近处湖面如境,碧波荡漾;不时出现一片开阔草地,给人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感,锦绣山河也让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的理解。

  近四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了第一个目的地,鄞州区洋山村。洋山村地处东钱湖福泉山麓,有“福泉明珠”之美誉。村庄三面靠山、三溪汇聚,林立的古树,彰显着村庄的古朴。简短休整后,一行人便朝着山路进发。从洋山村到福泉山大嵩岭队的这条山路被赋予了霸气的名字——龙极之径,它既是攀登新驴的训练营,也是越野爱好者的聚集地。刚开始的路还比较好走,但没走一会,山路变得陡峭,碎石遍地,气温也逐渐上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并没有磨灭我们的攀登热情,二十来人向山顶冲刺。“茶园青翠新芽嫩,竹岭阴凉玉笋甜”,沿途是茂盛的竹林和错落有致的茶园,三两成群的茶农正在辛勤劳作,经过几场春雨后的茶树青翠欲滴,阡陌纵横的茶垄蜿蜒伸向远山深处。一路赏春,一路攀登,一行人陆续抵达终点。极目远眺,东南方向是繁忙的象山港,往西可望到繁华的东部新城,真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家做好补给,便准备下山了。下山途中大家酿酿跄跄,互相搀扶,爽朗的笑声在山林间回荡。

  回到停车场,大家出发前往小普陀。小普陀,又名霞屿,位于有着“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中心,把东钱湖分成南北两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最近天气格外的好,前往小普陀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好不容易歇好车,大伙肩扛手提,进入景区,来到约好的烧烤屋,老板在此已等候多时。烧烤屋位置在湖畔,位置极佳。大家各司其职,丰富的食材纷纷被摆上烤架,不一会儿便吱吱冒油,香气四溢,最后再涂上点睛的烧烤酱料,风味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餐后时光也不乏趣味,老师们悠然自得地沐浴在春光中闲叙;小伙伴们围坐在树荫下的草坪上,喜笑颜开。

  不知不觉,天色渐晚,大家依旧醉心于春景,流连于春光。团队在湖畔留影纪念,收藏那美丽春色,珍藏这不解之缘。收拾好行装,我们便返程了。

  从材料所到洋山村,再到东钱湖畔小普陀,今天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后我们也依旧会在科研之路上,强国之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先进金属材料及防护团队 陈涛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