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团队承担的宁波重大攻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6-12-06 字体大小:

  2016 年11月24日,宁波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在宁波对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产业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装备专用多元高强耐磨铜合金制备及其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3B10046)”进行了验收。验收组由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西省科学院宁波分院、兵科院、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有关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会上,许赪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完成情况、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并审核了相关技术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提问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内容,材料齐全,项目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达到了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项目背景:

  多元高强耐磨铜合金是以铜为基体,添加锌、铝、铅、锡、锰、镍、铁、钴、硅等元素,通过复杂的熔炼、加工和热处理工艺制备获得,具有高强度、高硬度、低摩擦系数、高耐磨、耐腐蚀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广泛应用于要求具有高强度、高耐磨性的重载、高速液压转子、滑履、自润滑轴承、精密锻件等领域。
该类型产品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发问世以来,欧洲、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日本在1985年开发了适用于汽车发动机耐磨零部件的铜-铝-锰-铁-硅多元复杂铜合金,之后德国对该系列合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产品工艺稳定性的问题。制约我国重大基础装备如工程机械及其液压驱动元件、汽车高效节能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等领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其中的多元高强耐磨铜合金达不到使用设计要求。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将克服当前耐磨铜合金在重大基础装备核心元件应用过程中稳定性、可靠性差的缺陷,形成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耐磨铜合金材料产品体系。对铜合金机理研究的重新认识,将有助于我们设计新的合金品种,为我国重大基础装备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先进金属材料及防护团队 姜建军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