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宁波材料所"铝合金水表表壳腐蚀测试与性能评价"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3-08-21 字体大小:

       11月1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铝合金水表表壳腐蚀测试与性能评价"顺利通过了项目总结验收评估。 

       项目验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宁波材料所杨丽景博士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等相关情况的汇报,审核了相关技术资料,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提问和讨论。验收组认为,宁波材料所在按要求完成合同规定研究内容的同时,根据实验方案的需要,完成了协商后制定的工作内容,已达到项目验收标准。宁波水表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了较高评价,并认为可进一步合作申报行业测试标准、项目、专利等。宁波水表公司技术总监、教授级高工姚灵、资源策划部部长毛勇亮及工程师王欣欣、宁波材料所宋振纶研究员、杨丽景、郑必长、姜建军等参加了项目验收。

       本项目根据我国水表更新换代提出的新问题,由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策划,并委托宁波材料所表面防护课题组以及材料所测试中心进行测试评估工作。项目于2011年1月份开始,历时近两年。宁波材料所在项目执行期间,按项目委托内容,通过多项测试技术与手段,完成了铝合金水表在自来水循环环境、实际自来水流动环境及碱性水质等不同水质环境中的耐蚀性测试,提出了一整套铝合金水表耐蚀性测试评估方案,得出了一系列铝合金水表在各种不同水质环境中的腐蚀数据,可以对今后的水表耐腐蚀性能进行合理评估。

       本项目研究的表壳腐蚀和技术评价指标以及由此形成的一整套评测方法和分析手段,可以规范我国水表产品检测,提高表壳质量,为国民的卫生、安全饮水提供保障,同时改善表壳行业的无序竞争状态,淘汰劣质水表产品,促进水表行业的良性发展。

 

实验室搭建的模拟自来水的评估测试线,测试时间历时1年。 

 

实验室搭建的水表接头电偶腐蚀的评估测试线 

 

铝合金水表试样在不同腐蚀条件下的失重率曲线 

  先进金属材料及防护团队 

材料所分析测试中心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